外婆早年住在女兒家,每天早上燒香拜佛唸經,是她的早課。女兒上班後,她就準備作飯,生菜大多是媽媽或請人買回來,由她掌廚,燒幾樣簡單的家常菜。但媽媽每次都說她燒得菜不好吃,星期六日不上班時,就自己燒菜。我也覺得媽媽燒的菜比較好吃,但外婆燒煮得也沒有那麼難吃。外婆一怒之下,就回舅舅家,過了二三天飯來張口的日子,又會回來作掌廚。

外婆和媽媽不但為做菜爭執,也為吃篷萊米還是再萊米爭執,雞毛蒜皮吵個不停。大表姐來時,兩個人爭著說自己的道理。有一回,大表姐就買了一個新的大同電鍋的內鍋,說:「可以煮兩鍋飯,一鍋篷萊米,一鍋再萊米」。真是貼心。

外婆八十歲生日時,舅舅在新公園附近的中國之友社為她作生日。又過了二三年,就被逼退休,不再在女兒家掌廚,到舅舅家去養老。

那時舅舅已搬到新店附近的宿舍,外婆的房間最靠近廚房,卻不能進廚房。因為舅舅家有位老佣人,不准任何人動他廚房裡的東西,吃什麼由他決定。
這對外婆來說極不習慣,雖然外婆做的菜被說不好吃,但卻合他自己的口味。她喜歡重油重鹽,爭取了半天,就為她每天另煎一個荷包蛋。

她的房間很小,只有單人床和一個桌子,也是堆滿了包袱。

她不喜歡現在的兒媳,與其生的五個孫子女也不親近,而前任已故媳婦生的三個孫子女都已結婚搬出去住了。

當她覺得受氣時,就去罵兒子,兒子不回嘴也不處理。她覺得忍無可忍時,就跑去向女兒及三個孫子女訴苦。剛開始,大家都會覺得不平,也為她去理論過,但漸漸的都不願再插手。所以外婆晚年,並不像外表看起來兒孫滿堂那樣幸福。

她有時負氣出走,坐著計程車到三個孫子女家,有時撲空,有時被安排送往另一個孫子女家。有次她找到女兒的公司,央求門口的警衛說:「我女兒、我孫子都在這裡上班,請你幫我找他們」。

有時她無處可去,又無顏回家(因誇下海口,到我孫子家去住),就坐著計程車在台北市流浪,最後計程車司機把她送到警察局。
表哥說:老太太,我們賺錢很辛苦,計程車費很貴的啊。

令人心酸。

自己的親女兒,從小拉拔大的孫子女,為何不站在外婆這邊呢?
這可能就像拔河比賽,老是拔不嬴就失去了信心與趣吧。
當人際變成戰場時,當自己受到攻擊時,無暇無心再去顧及一個惹麻煩的老人吧。

我對外婆也好不到那裡去,只會氣別人對外婆不好,卻沒想到自己也是自顧自的,沒有為她著想。可恥啊。

不懂做人技巧的外婆,雖然吃虧連連,但向來仍以忠直、熱心、正派、肯吃苦獲得起碼的肯定。

當他這些優點被打入冷宮,在自己兒子家裡做個吃閒飯的陌生人時,令他不能服氣。

有人說,老年人應該像賈母那樣,享享清福,不管兒孫的事。但賈母是被尊重的,被呵護的。而外婆卻被當成一個古怪、可笑、愛吵架的老太婆。
只是,他一張嘴吵得過多張嘴嗎?

外婆的第一個媳婦是他選中的。他一看就喜歡,也是運氣好,並不負他所望。長得恬靜好看,個性平穩大方,最重要和外婆投緣。舅舅本來反對媒妁之言的婚姻,但相見之下,也欣然同意。但生了三個孩子後便過世了。

後來的媳婦有歷練愛交際,不是她理想的典型。而她在她兒媳眼中的份量大概也很有限。相處後惡感益增。

外婆是老實守舊的人,被搞急了就會罵人,口不擇言。他對兒子、女兒、孫兒、姐妹都是這樣,但這樣罵了媳婦,就種下了惡因。

外婆誇下海口說:到我孫子家去住。結果鍛羽而歸, 徒留人笑就向三個孫子女哭訴:
「你們母親走後,是我帶大你們的,不然你們怎麼會長大的」。

他們沉默了許久,還是告訴了她:「沒有你,我們一樣會長大。」
外婆驚訝極了,她的世界一變再變... ...

https://www.merit-times.com/NewsPage.aspx?unid=648971
憶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rise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