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日在市場看到一種以前沒有看過的蔬菜。
長約30公分,外皮有些木質的粗糙,瘦瘦長長。
十元一枝,六枝50元。問是什麼菜,菜攤老板娘說菜這名叫A菜心。
買菜的顧客則說好像是萵苣。

萵苣,萵苣,連接我遙遠童年的記憶。心情活躍起來。

萵苣是外婆媽媽以前作的家常菜之一。像是用麻油涼拌的,清清脆脆,口感很好,色澤更美,像美玉又像綠寶石。
外婆過世後,大概就沒有吃過萵苣了。


我又興奮又懷疑是不是萵苣,就買了一枝。菜的根子粗壯,葉子又少又瘦,且都像枯萎了。回家先照了像:
三一.jpg

然後開始削皮,露出了深綠美玉。
啊,真的是萵苣。
DSC04077削皮萵苣根.jpg

外皮有些難削,我削了一小段,就迫不及待的將削好的切成小塊,過了一下熱油,灑點鹽。
略深綠色的美玉寶石,真美。用白色小碟盛著,美不勝收。
吃起來清清脆脆的,是記憶中的口感。

2.jpg

 

以前,從不知萵苣長什麼樣子,買回來都是已削了外皮的。原來瓊漿美玉質地是包裹在粗陃的外表之內。
這麼多年都沒有再吃過萵苣,會買這菜是因想念外婆,媽媽,想念兒時。

我理想的生活的居處是兒時金山街的日式房屋。家居在我心中不斷的重新佈置,樂趣盎然,我們在其中過著溫馨和諧美好的生活,像在天堂一樣。
有一天,外婆微恙在床上休息。
我做了清淡的食物:稀飯、嫰蛋、肉鬆、海苔醬、拌萵苣。用托盤端到床上給外婆吃。
外婆說還想吃油條。
我就去做鹹豆漿:蝦米、蘿蔔乾先抄一下,放在滾熱的豆漿裡,再加蔥茉、麻油、糯米醋、少許醬油或辣油,拌一下。
當然少不了外婆喜歡的油條,還要多加一點才是。 

在一旁陪著,叮嚀外婆慢慢吃,偶而用調羹喂外婆幾口,隨意說些什麼,讓外婆吃得有味。
外婆說:萵苣真脆,油條好吃。

外婆、外公、舅舅、媽媽,還有五姨爹公公、二舅公公,想念你們,想做許多東西給你們吃,共享天倫之樂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萵苣 想念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rise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