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甘霖哥哥,渝生哥哥,筠姐,


 


2011/5/11日是我母親,你們親姑姑去世的紀念日,


她臨終的十多個小時無法言語,無法喊痛,受盡折磨,死得不明不白。


她在腦死之前,我趕著去找你們,所以無一親人在她身邊送她離去,她只靠一點魂魄硬撐著不肯閉眼。


她離世才一個小時,體溫未退,至親就放她入冰庫。


離世後約五日起,她身上浮現血痕血塊斑斑,所見之處無一完膚。


 


她十分辛苦的過完清清白白的一生,她現在已在孫家列祖列宗之中了。


她不僅是孫家的光榮,也是人類的光榮。


 


她和你們母親在同一起生活了九年,情同手足,直你們母親離世。外婆和她傷痛愈恆,數十年常常提到你們母親,紀念你們母親。


 


她是多麼單純的一個人,和你們住在一起生活了十多年,幫著外婆拉拔你們長大,直到你們結婚生子;她都由衷歡喜,對你們可曾有過一絲一毫壞心眼?


你們無論讀書或是結婚生子,在她經濟尚可時,何曾虧待過你們?


 


你們長大後,事過境遷,就嫌她老實沒用,脾氣又不好,又沒有顯赫的地位,又小氣節省。


她對你好一百次也抵不過一次不如你們的意,也抵不過她老了不再有用。


這數十年來你們何曾有主動來看過她,都是她老邁的去看你們。

她在外面被害死,你們怎麼可以還跟著害她的人一齊欺負她?


 


難道不會有人奇怪:孫家到底是什麼樣的人家?



 


如果姪輩對她有點親情,不在外面跟著外人一起派她不是,看著別人欺負她不聞不問,還跟著外人一起看她笑話;她有危險時,你們仍不聞不問的輕視視她,否則那些人那裡敢公然聯手加害?


你們沒有責任嗎?你們沒有責任嗎?


 


在她過世之後,你們若還借機跟著害她人一起消費她,那就真不知要怎麼說了。


 


你們都希望自己的子孫好,可是有沒有想到,孫家有冤魂,孫家的列祖列宗中有冤魂,這冤魂主要是你們份。


你們有一半和她相同的血,她看著你們出生,甚至看著你們從你們母腹中出來。看著你們長大,看著你們結婚生子,看著你們對她的種種......  


 


我從小在孫家長大,知道孫家的傳統,所以我以為親情是有其淵流的,有血脈相傳的,是不能抹滅的。


你們都比我年長十歲以上,應該比我更懂得這些。所以,我實在無法理解孫家的你們怎會是這樣的?


 


歲末年終,希望能夠想念、紀念孫家的傳統,以及列祖列宗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rise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